「新四劑高端戰士」沒驗出抗體?莊人祥:不確定快篩正確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CECC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施打過高端疫苗的民眾進行混打,有醫師表示,日前台灣出現第一位,完整打過2劑高端,又混打2劑他牌疫苗的醫護人員,成為「新四劑戰士」,但奇怪的是該案在完整接種高端後3個月,接受2次抗體檢查皆為陰性。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該案使用的是IgG、IgM等商業化快篩,並不確定快篩檢驗的正確性。

台北市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日在臉書分享,台灣出現第一例接種兩劑高端後混打了AZ加莫德納的「新四劑高端戰士零號機」,他指出,該個案是北市第一線的高風險醫護人員,負責照顧新冠重症病患,2月底參加高端臨床實驗打第一劑、3月底打完第二劑,雖確認為高端實驗的疫苗組,但奇怪的是,該案6月份接受兩次抗體檢查,結果皆為陰性。

對於該案的狀況,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高端在期刊上發表的報告,高端在針對完整接種後57天的903名實驗組的疫苗受試者進行「中和抗體檢測」,在陽性率為99.8%的情況下,僅有2位沒有驗出抗體,但是潘建志所提出的個案,使用的是IgG、IgM等商業化快篩,並非中和抗體檢測,目前不確定該個案有沒有被納入高端的檢驗結果,快篩檢驗的正確性也不得而知。

指揮官陳時中則說,今年疫情正嚴重時,高端尚未解盲,有些醫護人員參與了解盲試驗,由於醫護人員在醫院工作,又緊急讓他們加打了他牌疫苗,其中以AZ與莫德納為最多,且接種後產生的副作用仍以各別施打的疫苗為主,混打本身並無產生特別的副作用;另外,陳時中昨(17)日赴立院備詢時,表示日前已有18名「高端族」加打國際認證疫苗,截至目前仍無更新人數。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