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打兩劑高端出訪 外交部:入境禮遇安排

前副總統陳建仁20日受邀到立陶宛發表演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副總統陳建仁20日受邀到立陶宛發表演說,分享民主成果、對抗疫情和假訊息的經驗,在此之前他還將先前往波蘭訪問,15日晚間他和夫人已經搭機啟程,不過外界好奇,他和太太都接種兩劑高端疫苗,但波蘭和立陶宛並沒有承認高端,該怎麼入境? 指揮中心對此表示,對於立陶宛的做法不清楚,外交部則強調,陳前副總統是以「貴賓」身分受邀,入境時會受到禮遇安排,不會因為施打高端疫苗而受限。

陳建仁訪波蘭、立陶宛 分享民主、防疫公衛經驗

陳建仁夫婦都接種高端疫苗。圖/台視新聞

前副總統陳建仁卸任後依舊為台灣民主、公衛不遺餘力,近期還受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柏吉斯邀請,將以貴賓身分,前往當地發表演說,15日晚間已經搭機出發,將先後出訪波蘭和立陶宛,只不過陳建仁夫婦都是高端疫苗受試者,雖然打到安慰劑,但後續也完整接種高端疫苗,這回出訪的兩國都沒承認高端,該怎麼檢疫?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某些國家不用檢疫也可以入境,不過並不清楚立陶宛的做法;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前副總統陳建仁是以貴賓身分受邀,因此他入境的時候獲得禮遇安排。」

總統出訪須補打疫苗? 陳時中:入境會禮遇安排

陳建仁以貴賓身分禮遇安排,但目前國際上承認高端的只有四個國家,立委賴香伶今天在立院質詢指揮官陳時中,同樣施打高端疫苗的蔡英文總統跟副總統賴清德,若要出訪他國,會建議總統也要打其他品牌疫苗嗎?陳時中回應,「以總統的層級要出外訪問的話,各國都會有像是我們外交泡泡的禮遇措施。」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右)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圖/翻攝自IVOD

指揮中心的說法是國家元首出訪,自然會有類似外交泡泡的特殊安排,不受入境規定限制,但一般民眾可就沒這特權,得補打國際認證疫苗,或是乖乖入境檢疫兩者之間二選一。

台北/黃品寧、許修銘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