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R5模組出現全球大缺貨。圖/非凡新聞
DDR5模組出現全球大缺貨。圖/非凡新聞

隨英特爾近期正式發表第12代Core處理器,意味今年是DDR5記憶體啟航元年,但在三大DRAM廠的DDR5產能還沒明顯放大情況下,卻意外造成近期DDR5模組全球大缺貨。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就觀察,短缺問題至少會延續到明年第二季,DRAM將迎來新一波需求榮景,市場也看好已提前取得DDR5貨源並獲得認證的十銓、宇瞻、宜鼎等模組廠可望受惠。

投片量趕不上需求 電競拉動DDR5模組缺貨

處理大廠英特爾在上個月重磅回歸!推出首款採用自家10奈米的第12代Core處理器,並且已經量產出貨,超微也即將在年底或明年初,推出採用台積電6奈米Zen 3+架構的桌機處理器,同樣支援DDR5記憶體,不過近期DDR5模組卻意外出現全球大缺貨的狀況。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DDR5現在確實算是缺貨,它的需求最主要來自於電競這一塊,現在缺貨蠻嚴重的,短期之內應該沒有辦法紓解,因為電競跟元宇宙的關係,所以應該會帶動DRAM明年新一波需求的榮景。」

陳立白表示,電競跟元宇宙應該會帶動明年DRAM的新需求。圖/非凡新聞

DDR5身價水漲船高! 看好4檔模組台廠吃補

市場預期DDR5供貨短缺至少會延續到明年第二季,主要是因為包括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三大DRAM廠,雖然已量產DDR5,但占產能比重仍較低,在第四季才開始採新技術快速拉高DDR5的投片量,而在供不應求情況下,DDR5模組價格也水漲船高,外界看好已提前取得DDR5貨源並且獲得認證的威剛、十銓、宇瞻等模組廠可望受惠。

三大DRAM廠,供貨短缺至明年第二季。圖/非凡新聞

陳立白表示,台廠目前沒有DDR5的產出,可是因為現在這三大DRAM廠的產能明年才會開始,所以應該算現在開始積極往DDR5移動的話,DDR4相對的產能會降低一些,實際上這個DDR4對台廠來講也是好事。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展望記憶體市況穩定健康,看好DRAM需求將重回成長軌道,開啟新一波備貨動能,但也將持續觀察零組件缺貨與全球能源問題的影響,隨時調整營運步伐。

台北/曹再蔆、萬俊樑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