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暖化波及,馬爾地夫恐怕在世紀末面臨亡國危機。圖/翻攝自Pixabay
受全球暖化波及,馬爾地夫恐怕在世紀末面臨亡國危機。圖/翻攝自Pixabay

度假天堂「馬爾地夫」是全球海拔最低的國家,近年來暖化加劇,海水不斷上升,大部份島嶼受到海水侵蝕,如此下去,本世紀末將面臨下沉亡國的危機,馬爾地夫為了救國救民,20年前開始在海底抽沙,打造人工島,今年還向荷蘭的取經,以最新科技手法,打造環保的漂浮島。

海平面上升 馬爾地夫部分領土恐遭海水淹沒

「馬爾地夫」有1,200座小島,受全球暖化波及,正面臨一場空前浩劫,多達97%都深受海水侵蝕所苦,根據外媒報導指出,如果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1.5度,2100年馬爾地夫海面最多上升55公分,但如果辦不到,海水水位恐怕上升超過一公尺,後果不堪設想,馬爾地夫部分領土將遭海水淹沒。

向荷蘭取經造「漂浮島」 馬爾地夫嘗試新手法

眼看暖化越來越嚴重,再不改善的話,這個世紀末馬爾地夫將面臨亡國危機,為力挽狂瀾,馬爾地夫向同樣海拔低、身受水患所苦的荷蘭取經,20年前就開始在海底抽沙,打造人工島。其中又以「漂浮島」最受矚目,也就是以塑膠跟混凝土組合的地基取代沙石,並建設在環狀珊瑚礁內部,如此一來,可不受海浪跟海水上升影響,預計這項計畫會在今年內展開,只不過打造漂浮島所費不貲,也要花費不少時間,馬爾地夫當局希望未來能讓4成人口,也就是20萬人都能在島上安身立命。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