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談晶片短缺 張忠謀:自由市場是最佳解方

張忠謀提晶片短缺的解藥是「自由市場」。圖/台視新聞

APEC經濟領袖會議剛落幕,我國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會中發言提到,「最近的自由貿易似乎多了一些條件,相信大部分條件會有不良後果」,一番話意有所指。張忠謀也進一步舉例,過去主張自由貿易的美國,最近突然要在境內增加半導體積體電路製造的比重。張忠謀點名美國,是否針對美方要求交出供應鏈資料有關,引人聯想。

自由貿易「多了條件」 張:美國條件就是支持境內

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領袖都沒有提到晶片缺貨的問題,我是唯一一個提晶片的。」APEC經濟領袖視訊會議上,張忠謀是唯一關注晶片的人,他在會中表示晶片短缺是因為需求遭到低估等因素所致,自由市場才是最佳解方。

張忠謀說,「最近的自由貿易似乎多了一些條件,中華台北在此感到關切,相信大部分的條件都有不良的後果。」這段話似乎意有所指,「自由貿易」到底多了哪些條件,APEC上沒有說出口的,張忠謀則在記者會上直接點名,美國要在境內增加半導體積體電路製造的比例。

美國「關注」晶片生產情況頻出招 張忠謀示警關切

政大經濟系教授莊奕琦表示,每一個國家都希望能自主且自己生產的條件,美國、日本、德國這些「超級大國」希望台積電也可以去設廠,但他們在當地可以擁有在地化的條件。

美方對台積電索取機密資料,加上之前美國議員訪台還特地拜訪台積電總部,美國關注晶片生產情況,也難怪張忠謀不得不示警關切。

之前美國議員訪台,特地拜訪台積電總部。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黃澄柏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