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輪可混打? 莊人祥:擬11月開放打1劑AZ者混打莫德納、BNT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針對第15輪疫苗規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都還在規劃中仍未定案,不過日前到貨的BNT和莫德納疫苗,會在之後的疫苗規劃提供加打。

至於第15輪疫苗是否有望規劃AZ、莫德納以及BNT混打?莊人祥透露,目前規劃在11月都可能開放混打,但初步規劃僅針對已打第一劑AZ者開放混打莫德納或BNT。

而隨著國內疫情趨緩,近日疫苗打氣有下降趨勢,就有專家提議可以送民眾喜歡的農產品、水產品、小家電或是禮券等,促進民眾接種意願,對此莊人祥指出,在提供抽獎、禮品增加疫苗打氣的部分,目前在高雄已有單位在進行類似鼓勵打疫苗的活動,對於地方政府提供這樣增加打氣的作法,指揮中心也很樂見。

另有媒體提問,除了誘因外是否可能考慮限制活動,例如未完整接種2劑疫苗就不能參加演唱會、看電影等等,促使民眾打疫苗?莊人祥回應,限制活動部分,目前僅針對如八大行業等非必要消費來做相關限制,顧客需提出接種疫苗等相關證明才能消費;還有像是醫療院所或長照機構,考量安全問題也會有出入場所需有相關證明的限制,其他部分目前現階段則「不太可能實施限制活動相關措施」。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