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居家檢疫違規 指揮中心:將加重罰則

指揮中心表示,春節居家檢疫違規將加重罰則。圖/台視新聞

因應春節返台需求,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接種2劑疫苗且滿14天者,入境檢疫可採「7+7」,此外居家檢疫管理與過去的方式一樣,仍有電子圍籬、健康監測、關懷服務,若違反春節專案防疫規定,指揮官陳時中今(13)天表示,違規出門會根據時間的級距來加重罰則。至於處罰細節內容,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會朝指揮官說的方向來做。」

莊人祥表示,「裁罰基準會朝指揮官說的方向來做,但這部分還需要一點時間再做公告。」莊人祥強調,居家檢疫如果擅離會加重裁處,比如說擅離的時間不到2個小時,就會罰最低的額度,比如說10萬。也許未來我們會朝最低額度再加重,或是擅離的時間從2小時變成小於1小時,這個級距會再做改變,處罰會再加重。

根據傳染病防治者規定,現行國內擅離住家(或指定地點)者,是依據擅離時間加重裁處,將處新臺幣2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擅離時間小於2小時,依最低罰鍰20萬元處之;如果擅離時間大於2小時、小於6小時,將處30萬元罰鍰;如果擅離時間大於6小時、小於24小時,將處50萬元罰鍰;如果擅離時間大於24小時、小於72小時,將處70萬元罰鍰;如果擅離時間大於72小時,將依最高罰鍰100萬元處之。

至於地方政府的稽查方式,莊人祥表示,「這部分會再跟內政部民政司詳細討論,我們確定之後,會把這些規定提供給基層的民政系統。」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