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怨打高端「白挨針」 莊人祥:加打疫苗是為出國需求

指揮中心昨(12)日宣布,接種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的民眾可再接種兩劑其他廠牌疫苗,不少接種高端民眾覺得「白挨針」,立委高嘉瑜則認為「打高端賺到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是為了讓民眾符合入境其他國家資格才開放加打,不是為了增加體內的免疫力。

莊人祥表示,高端是國產疫苗,加上國內疫情不嚴重,當初食藥署採用「免疫橋接」方式核准緊急授權,不過要取得國際認證還需要努力,高端目前正在其他國家進行三期臨床試驗,需要一些時間。

莊人祥提到,有些國家對於入境旅客有特別要求,導致完整接種高端的民眾不能入境,因此開放打高端可混打其他國際認證的疫苗,目的是要符合入境其他國家的需求,如果民眾要去的國家沒有特別要求,就不需加打疫苗。

對於有接種高端的民眾認為「白挨針」,而高嘉瑜認為打高端出國可再補打2劑疫苗「賺到了」、「保護力最完整」,莊人祥重申,開放高端混打其他疫苗是為了要出國才加打,並不是為了加強體內免疫力。

另外,高端混打其他廠牌疫苗如果產生不良反應,指揮中心會如何處理?莊人祥回應,大致會認為次蛋白疫苗與mRNA或腺病毒載體疫苗的機制不一樣,間隔28天後加打其他疫苗,一般不會認為會有不一樣的副作用。

莊人祥表示,在國內只要接種疫苗後有不良反應事件,都可以就醫通報,有需要也能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指揮中心都會處理。他也提到,有關國內高端混打其他疫苗的臨床試驗,還在進行中 。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