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題「複製貼上」? 國小師疑偷懶拿「去年考卷」重考

北市某國小老師疑偷懶拿「去年考卷」重考。圖/台視新聞

學生考試是為了檢測學習成果,不過台北市某國小卻爆出,有自然科老師拿去年的考卷給學生考試。還有家長質疑考卷有被提前外洩,因為有學生在安親班寫過同樣的考卷,明顯對其他同學不公平。對此校方坦承疏失,該名自然科老師也向家長致歉,表示近日比較忙,沒有認真命題,目前學校也已經完成校內補考,也會對該名老師進行懲處。

題目96%像!前後年試卷激似 挨批圖利安親班

家長翻開小六自然科期中考考卷,一看覺得很眼熟,再拿出去年考題比一比,不得了,老師出題竟幾乎複製貼上。仔細從「是非題」看起,總共10道題目,只有第一和第9的題號有改變,重新調換順序,其他題型幾乎一模一樣。就連「選擇題」也只有第6跟第15題是全新題型,其他一樣全部照抄。

考卷內容只換題號,題型一模一樣。圖/台視新聞製表
和去年考卷相比,相似度近96%。圖/台視新聞製表

前後兩年的考試卷相似度逼近96% ,家長痛批太誇張 。更有人質疑考題有外洩,因為有學生在安親班寫過「一樣的考試卷」。該國小教務主任表示,「期中考完就有小朋友說題目他們有做過類似的,他是有說這位老師因為住比較遠一點,家裡也出了點事情,所以她沒有花太多時間去認真命題,而第一時間老師也有承認錯誤。」

檢討出題機制懲處師 校方祭「補考」家長炸鍋

先是被學生家長抓包老師才向校方坦承,忙到沒時間出考題,在學校除了要負責六年級的自然科教學之外,還要負責雙語、健康教育等課程,讓她快忙不過來,事後校方也在家長群組致歉,緊急寄出「補考」通知單,卻也引來部分家長抗議,覺得不公平,但攸關到學生的畢業成績,校方最終選擇重考補救。

該出題老師在校內身兼多職。圖/台視新聞製表

教務主任表示,「第一次的考試已經失去鑑別度了,早上做成決議還是以第二次考試為基準。」至於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則表示,「命題老師發生的錯誤,已經要求學校依程序召開教師成績考核會討論議處。」

校方將全面檢討考試卷的審查機制,也會對這位老師進行懲處。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