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議員旋風訪台。圖/台視新聞
美國參眾議員旋風訪台。圖/台視新聞

美國參、眾議員訪問團低調訪問台灣,昨天拜會總統蔡英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跟國防部長邱國正討論中共解放軍對台威脅的情況,今(11)天一早則前往台積電,由於相關行程高度保密,我方及美方都沒有進一步說明。此行觸及敏感的軍事議題,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分析,這次的訪團比較像是資料蒐集,針對「台灣嚇阻法」來台進行交流。

美議員訪台對岸演訓表不滿 五角大廈:監控情勢

訪團旋風造訪台灣,前一天還到國防部聽取解放軍對台威脅的簡報,行程高度保密,甚持還到台積電拜會,由於此行聚焦國防議題,而參議員柯寧又是「台灣嚇阻法」草案提案人之一,也是美國國會2019年推出80億美元售台F-16V戰機法案的重要推手,是否觸及軍售話題,國防部三緘其口。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表示,「我想這次的訪團可能比較是一種資料蒐集,讓美方更了解現在實際的一個狀況如何,也依這個狀況再去思考他們在推這個法案的一些目的,跟希望達到的一些效果是什麼。」

美國議員密訪台灣,談台海防衛,但對岸宣佈在台海附近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來表達不滿。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我們盡所能控制情勢,(美國國會議員訪台)這並不罕見,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第二次。」

傳我出席拜登民主峰會 外交部:盼收到正式邀請

美方關注台海局勢,也對台灣跟國際接軌助一臂之力,根據美國政治新聞機構「Politico」報導,拜宣舉辦的「民主領袖峰會」,台灣也在獲邀名單中。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陳慧蓁表示,「我們都積極盤點近年來台灣在推動民主人權相關工作的進展與成果,我們也會持續與美方協調,期待進一步早日收到美方正式的邀請。」 

儘管台美合作升溫,但敏感的軍事交流,只能檯面下默默進行。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