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康復者後遺症比例高達7成! 衛福部擬設立整合門診

新冠康復者後遺症多 ,以北榮為例,康復患者出現後遺症的比例高達7成。圖/台視新聞

國內約有1.6萬人曾確診新冠肺炎,多數病患出院後,有輕重程度不一的後遺症,以台北榮總統計來看,掉頭髮的症狀最多,佔了43%,另外也有不少人,有睡眠障礙或關節、肌肉痠痛等症狀,為了讓確診者康復後,也能得到妥善照顧,指揮中心預告,將開設整合門診,編列4.5億元預算,預計能提供約1.2萬人使用。

編列4.5億預算 為1.2萬康復者供身心照顧

指揮中心研擬開設整合門診。圖/台視新聞

雖然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還是有不少人受後遺症所苦,須到醫院進行復健;以北榮為例,確診者康復後,後遺症比例高達7成,為了讓這些人能獲得妥善照顧,指揮中心預告將開設整合門診,要找30家醫療院所投入,並編列4.5億元預算,預計能提供約1.2萬人使用。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北榮部分,整合了胸腔科、復健科、心臟科、皮膚科、精神科還有心理,在病人住院當中就開始追蹤,大約有300人,有的患者確診時症狀就比較嚴重,甚至是住過加護病房。

後遺症比例達7成! 北榮:掉髮症狀占43%

而究竟新冠肺炎康復後會有什麼常見後遺症?根據北榮統計,國內新冠肺炎後遺症回診症狀以掉髮問題最多,比例達43%,另外也有不少人,有睡眠障礙或關節痠痛等情況,甚至還有約一到兩成的人,會感到疲勞、胃口變差。

新冠後遺症統計中,有超過4成的人有掉髮問題。圖/台視新聞

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科醫師柯信國說明,因為這樣的症狀困擾的並非一、兩個星期,有可能持續三個月到六個月,而且有些後遺症與新冠肺炎的症狀有相關,因此患者就會有就醫的需求。國內新冠肺炎本土加境外移入,確診人數約有1.6萬人,指揮中心跟上國際腳步設立整合門診,提供相關身心照顧,讓確診者康復後能盡早回歸原本的健康生活。

台北/陸穎逸、陳欽順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