貘樹將預計與Putri配對,終結單身生活。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貘樹將預計與Putri配對,終結單身生活。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每年11月份總會聯想到「1111光棍節」,許多民眾發現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動物們,似乎都過著單身生活。不過園方透露,其實在動物園裡,除了有正在找尋伴侶的「真單身」,也有一群「偽單身」的獨居動物,像是大貓熊、臺灣黑熊、棕熊等,牠們在非繁殖期,雌、雄個體並不會一起生活,如果硬是將獨居動物湊在一起,反而容易為了搶食物、搶地盤發生打鬥事件。

光棍節 動物也求脫單

動物園表示,為了要維持域外永續安全族群、同時保存遺傳多樣性,經常要替動物們尋找適當的伴侶。目前正在等待對象的單身動物,包括10月底剛從新加坡來台的雌性馬來貘「Putri」,期待未來能與單身漢「貘樹」成功配對;另外,也是從新加坡來的雌性大食蟻獸「口袋莎」,獨自在熱帶雨林區住了三年,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為她找到伴侶。

食蟻獸「口袋莎」最晚在明年初就會脫單。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至於從德國法蘭克福來台的4隻棕蜘蛛猴單身漢群,或新加坡來台的黑吼猴父子單身漢群,就都必須等到其他家族的適婚雌性個體,沒有親緣關係比牠們更遠的雄性個體能配對時,才有機會脫離單身。

棕蜘蛛猴還在等待牠的「對的人」。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大貓熊「偽單身」獨居是天性

動物園指出,「偽單身」的獨居動物們,除了繁殖期以外,都是單獨在自己的地盤生活,如果硬是將獨居動物湊在一起,反而容易為了搶食物、搶地盤發生打鬥事件。

以大貓熊為例,團團圓圓一家四口,除了「圓寶」還未成年會跟在媽媽「圓圓」身邊之外,「團團」與「圓仔」都擁有各自的活動空間,就算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因為顧及獨居動物的天性,也沒辦法讓牠們在同一個空間生活。

園方說明,未來隨著大貓熊「圓寶」慢慢長大,媽媽「圓圓」開始出現驅離的動作時,「圓寶」也會像姊姊「圓仔」一樣開始獨居生活,大家現在能看著母女有趣的互動,每過一天「圓寶」與媽媽同框的日子是越來越少。

圓圓要等到「圓寶」長大,才能享受單身生活。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最後表示,無論是以單身為傲的獨居動物,還是期待未來能有另一半的單身動物們,一同祝大家1111光棍節快樂,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