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有嬌客! 3大2小「小天鵝」現蹤龜尾湖

入冬之後,宜蘭龜山島驚喜見到嬌客身影!今(9)天上午賞鯨船出海發現5隻「小天鵝」在龜尾湖現跡,推測這三大、兩小的小天鵝是從北方飛來台灣過冬。雖然小天鵝們只有短暫停留,隨即又往南飛行,但解說員透露,這是龜山島開島20幾年來第一次看見小天鵝蒞臨,遊客聽了都興奮驚呼「真的太幸運了」。

小天鵝生長地接近北極圈 來台避寒「很少見」

外表潔白如雪的小天鵝從湖面上振翅高飛,在空中排成一列,遊客看得一陣驚呼,這5隻嬌客9號上午突然現蹤在龜山島的龜尾湖,就連解說員也又驚又喜,直呼是「龜山島開島20幾年來第一次看見小天鵝」。

小天鵝們振翅高飛。圖/凱鯨號解說員李孝提供

這場景實在是限定版,因為小天鵝平時生長在北歐近北極圈附近,原本都在日本或中國華南沿海過冬,少見會來台避寒,入冬時節嬌客來報到,外界相當興奮。

小天鵝姿態優雅。圖/凱鯨號解說員李孝提供

大、小天鵝比一比! 鳥喙「黃色區域」可做分別

事實上「大、小天鵝」差在體型,小天鵝體型較小、鳥喙黃色區域也較小,而大天鵝的鳥喙黃色區域則是會超過鼻孔位置,差異很細微。只是目前這5隻嬌客已經飛往宜蘭的濕地,下次想再看見牠們,還得碰碰運氣。 

「大、小天鵝」差異。圖/台視新聞

宜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