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稱核四重啟「機率0」 領銜人批未審先判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在立院被問到重啟核四的機率是多少?他回應機率是0。圖/台視新聞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8)天在立院備詢時直言,重啟核四的機率是零,因為有斷層疑慮和核廢料的問題,而且核四重啟至少要十年,經濟部長王美花今(9)天也重申,重啟核四困難重重,不是一個選項,這讓核四重啟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怒轟,根本未審先判,乾脆沒收公投算了。另外,國民黨立委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提議,是否能興建更安全的核五廠,結果被蘇院長反問,要蓋在哪裡?

「核廢、斷層」卡重啟 領銜人:日本為何做得到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8日赴立院備詢,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問到,原能會核准核四重啟的可能性有多少?謝曉星當下斬釘截鐵回應,重啟核四的「機率是0」;原能會強調,這是因為有斷層疑慮,還有難以解決的核廢料問題,而且核四重啟至少要十年。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上午被問到重啟核四相關問題時也提到,「台灣有台灣的狀況要評估,因為(核四)蓋好之後,我們才發現這樣的一個斷層,這個也都是要重新再去做調查。」並反駁反核四不是一個假議題,重申重啟核四不是選項。

對此,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痛批,「原能會主委『未審先判』,那原能會要不要直接出來沒收公投?」更回擊表示,「原能會說有斷層的問題,我覺得這也很好笑,因為核電廠是人類最堅固的建築物。」強調日本九州也有地震和活火山,照樣決定重啟核電,為何台灣辦不到?

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赴立法院會備質詢前接受媒體訪問,回應重啟核四相關議題。圖/台視新聞

藍委提仿法國蓋核五 蘇反問「你知那無斷層帶嗎」

行政院長蘇貞昌接受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圖/台視新聞

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今天在立院總質詢時主張,既然朝野對核四沒共識,應規劃興建核五電廠,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委員提出蓋第五核能電廠認為蓋在哪裡?」羅明才回應,「我不知道,因為這要很專業的研究。」蘇貞昌再反問,「委員你知道,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你知道嗎?」羅明才被蘇揆反質詢當場語塞。

接著經濟部長王美花趕緊出來打圓場解說,「確實有人在提,但(核五)那一個是概念性的,到現在連怎麼去做實驗什麼都還在概念(階段)。」核四吵沒完,又拋出核五議題,能源轉型政策朝野民間,爭論不休。

台北/林宸佑、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