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中選會宣布:8月9日後遷籍者 需回原戶籍投票

1988萬人可參與公投 人數勝2000年總統大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公投將於12月18日登場,中選會今(8)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今已日公告投開票所設置地點,民眾即日也可以進入中選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網站,即時查詢投開票所地點。此外,由於這次公投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延期,8月28日前有投票權者才可以投票,至於8月9日後遷戶籍者,需回原戶籍地進行投票。

投票政策說明文宣。圖/中選會 提供

投開票所查詢上線 8/28前有權者才可投票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公投投票日為12月18日,時間為早上8點至下午4點,這是公投法修正後,首次未與公職選舉一起舉辦的公投;今年總共設置17,479個投開票所,中選會將提供「投開票所線上查詢」,民眾自今日起,可透過手機、電腦進入中選會官網的「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查詢自己該去哪裡投票;另外,自12月13日至18日,民眾也可至中選會或內政部官網點選「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 投票所地點查詢」,輸入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查詢有無投票權與投開票所位置。

李進勇指出,由於今年公投原訂於8月28日,受新冠疫情影響才延期,因此只有8月28日前有投票權者,這次才可以投票。此外,由於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因此今年投票權人共1,988萬多人,選舉人比2000年的總統選舉還多。

8/9後遷戶籍者 需到原戶籍地投票

另外,依公民投票法第24條準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0條規定,已編入投票權人名冊之投票權人於110年8月9日(含當日)以後遷出者,仍應在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也就是說民眾是到「今年8月8日戶籍所在地的投開票所投票」。

由於8月至今時隔已久,遷移戶籍的民眾很多,中選會除了會寄投票通知單到民眾的原戶籍地以外,也會透過內政部提供的資料,將通知單寄到民眾現在的戶籍地,確保民眾的權益。

公投時間12/18 8點至16點 截止時間前「排隊」可投完

由於上回2018年公投與地方首長選舉一起投票,投票流程延宕,造成「邊開票邊投票」的情形,引發不少批評,中選會今年會如何避免同樣問題發生?李進勇表示,投票截止時間是下午4點,截止時間前到達投票所排隊者,還是可以進入投票所投票,同時會安排工作人員站在隊伍的尾端舉牌,警務人員也會協助維持會場秩序。為了不重蹈覆轍,李進勇表示今年會加強維護現場秩序、加快作業速度,但也坦言投票情況因牽涉各選民習慣的投票時間,掌控起來並不容易。

中選會提醒,民眾進入投票所前,請先瞭解各公民投票案相關內容,事前審慎考量,進入投票所即可立即決定要投同意或不同意,以加快圈票速度,也別忘記攜帶投票三寶,「國民身分證、投票通知單與印章」,也要戴口罩、配合防疫措施。

中選會也說,為使正、反雙方相關資訊公開透明,完整呈現各種主張之利弊得失,使民眾能在獲得充分資訊情形下審慎對於公共事務表達意見並進行投票,中選會自110年11月13日起至12月11日,為各公投案於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舉辦5場意見發表會(每案5場,4案共計20場),並同步於中選會網站直播,歡迎準時收看;此外,中選會也編印公投公報電子書,民眾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瞭解每一公民投票案之主文、理由書及政府機關意見書等資訊。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