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黨內公投案意見分歧,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做出回應。圖/台視新聞
針對黨內公投案意見分歧,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做出回應。圖/台視新聞

針對年底公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出「四個同意」,不過黨內縣市長對核四公投有不同意見,宜蘭縣長林姿妙就公開反對,新北市長侯友宜也遲遲沒表態,朱立倫對此表示,或許黨內對於這民間團體提出的兩公投案有不同意見,但還是希望大家支持。

與國民黨切割? 侯友宜:核四要先處理核廢料問題

宜蘭縣長林姿妙獨排眾議,公開反核四重啟,對於自家人意向喬不攏,前總統馬英九希望黨內好好溝通,朱立倫今(7)天受訪時則重申:「當然黨內對於民間團體提出來的兩案會有不同意見,但我們總是會希望最後四個案都能夠順利通過。」

新北市長侯友宜向呼籲中央核廢料問題。圖/台視新聞

不過,不只宜蘭縣長林姿妙,核四所在地新北市貢寮的大家長侯友宜依舊不表態,也被認為是在跟國民黨切割。侯友宜被問到相關提問時僅回應:「我們面對這裡面最重視是核安,還有核廢料的處理,我們希望中央要趕快拿出魄力處理核廢料,核廢料擺在新北40年了,希望中央有能力解決。」

而針對侯不表態,朱立倫替他緩頰表示:「侯市長作為地方首長,當然有他的市政工作,那不管反萊豬或是公投綁大選,黨的政策我相信他一定是全力支持,民間團體的提案本來就是尊重與協助。」

重啟核四藍有雜音 蘇貞昌酸「機關算盡 誤性命」

行政院蘇貞昌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本來是主謀,現在變成把風的」。圖/台視新聞

不過,朱立倫過去當新北市長時反核四,現在對核四公投的態度卻是支持民間團體,這個迴力鏢打到自己,讓行政院蘇貞昌趁機大酸:「現在看到民意反對他(朱立倫),他的縣市長反對他,就說不是他提案的,說只是幫忙而已,『本來是主謀,現在變成把風的』,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的性命。」

能源變成公投議題,不只朝野激烈攻防,國民黨自家後院也需要滅火 。

台北/傅詩涵、楊岳達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