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暴風雨前寧靜? 陳時中:戒慎恐懼勿悲觀

明年農曆春節將湧現返鄉潮,從12月14日開始2個月將採「10+4」檢疫措施。有醫生擔憂,如果碰上超長潛伏期的人,很有可能會在「10+4」的後4天返家居檢時發病,而且傳染力不會太低,加上台灣已經踏上國境解封之路,從現在到12月中,很有可能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指揮官陳時中對此表示,一直都有這樣的可能性,我們要戒慎恐懼但不用太悲觀。

減少潛伏期感染 醫呼籲:7天自主管理做好防護

醫師沈政男發表對於「10+4」居家檢疫的憂心。圖/台視新聞

中國疫情蔓延19省份,新加坡每日確診也破千人,國際疫情讓人擔憂,在此情況下,國內下個月14日,要啟動春節檢疫10+4方案,讓國內醫師沈政男憂心發文表示,10天後感染力就下降,這是錯誤的!因為這句話的前提是已經發病,而且如果是入境當天感染,再加上是超長潛伏期的人,會在「10+4」的後4天發病,傳染力絕對不會太低!還說台灣已經踏上,國境解封之路,從現在到12月中要注意,可能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一直都是有這樣可能性,所以我們應該要戒慎恐懼,但也不需要這麼地悲觀。」而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也點出,不只4天返家檢疫要留意,「10+4後面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民眾可能還是要多留意。」

Delta國際疫情微升溫 「10+4」能否守住各界關注

而因應下個月的春節返鄉潮,指揮中心強調,現有檢疫措施足以因應,但以Delta為主流的國際疫情似乎已微微升溫,本土疫情能否守住,各界都在關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