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表示,中國不斷擴張軍備,會適得其反。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表示,中國不斷擴張軍備,會適得其反。圖/台視新聞

美國國防部最新公佈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共軍目標要在2027年具備在印太地區與美軍對抗的能力,迫使台灣依照北京的條件談判,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中國不斷加強軍備、大秀肌肉,有時候會適得其反、自取其害。

蘇貞昌今(5)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蘇貞昌表示,中國一直加強軍備、大秀肌肉,不但危及周邊安全,也讓周邊國家安全備感壓力,美國、日本、澳洲,甚至英國、法國、加拿大,大家都來了,大家都覺得不容和平遭受破壞。

蘇貞昌提到,台灣在第一線,固然遭受最大的壓力,但同時得到國際的注意及支持,希望中國展現大國的責任,能把所有的力量用於照顧民生,維護周邊和平、安全,以及地球的永續,而非擴張軍備、大秀肌肉,「有時候會適得其反、自取其害」。

另外,歐會議會首次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台,蘇貞昌指出,代表團非常重視台灣防疫的成功,以及台灣在民主自由的堅持,尤其是在第一線面對中國的壓力和假訊息滲透,台灣能夠做得這麼好,非常值得學習肯定,因此派官方代表團訪台。

蘇貞昌表示,歐洲議會以懸殊比例通過支持台灣加入WHO、支持歐盟駐台經貿辦事處改為駐台辦事處,其他有36項都是非常具體支持台灣,今日歐洲議會訪問台灣最高的民意機關立法院,這是非常對稱、重視我國的民主自由,台灣非常歡迎。

蘇貞昌也和國人喊話,要有信心,「只要我們做得好,全世界的朋友會一團接一團來,會有更多的幫助,自助人助、自強才能立足世界」。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