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4)天親自在府內接見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這也是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有官方代表團來台訪問,不但具有重大意義,也充分展現台灣與歐盟的合作交流日益緊密深化。

交流假訊息攻擊經驗 歐洲議會訪團會晤總統

總統致詞提到,「感謝各位訪賓對台灣的支持,促成這次意義非凡的訪問」,總統指出,歐洲議會可以說是台灣外交新聞的一大焦點,上個月台灣和捷克剛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將一同面對駭客攻擊挑戰,深化雙方資安合作,這次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率團訪台,也是希望了解台灣因應複合式威脅及假訊息的作法,期待可以與歐洲國家建立對抗假訊息的民主聯盟。

古斯曼則表示,非常高興榮幸來此,「這次訪問代表台灣民主在我們所代表的歐洲公民心中有多麼重要」,過去30年來台灣不斷創下許多歷史成就,台灣已是區域最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我們來到這裡想要傳達一個很簡單卻很清楚的一個訊息,台灣並不孤單,歐洲會與你們站在同一陣線,一同捍衛自由法治與人性的尊嚴」。

古斯曼指出,這次訪問的訪團有許多不同政黨,各自代表不同理念,但共通點都是「我們非常支持台灣,我也認為歐盟是時候該站出來表態支持台灣,我們來到這裡就是要開始這樣的交流」。

古斯曼提到,希望可以向台灣學習,「在面對北京的巨大壓力及攻勢時,仍然淬鍊出令人讚嘆的民主,目前歐盟也面對到非常大規模的這些攻勢,來自極權專制政體,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摧毀我們人民對於政府的信心,弱化我們的民主,但台灣非常成功的發展出可以對抗這些威脅的方法,我們認為這就是我們可以向台灣取經的地方」。

古斯曼強調,在蔡總統領導下,台灣政府也發展出許多非常創新的方法,以對抗假訊息與外國勢力干預,因此今天率團訪問,就是「來問問題、來抄筆記,向台灣學習,希望歐盟可以更加深與台灣間的連結,一同邁向更穩健的雙邊關係」。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