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加劇 法國「蒙特維冰河」恐10年後消失

全球暖化導致法國蒙特維冰河,氣溫上升攝氏四度。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全球暖化加劇,許多自然景觀正遭逢空前危機!像是法國知名的「博森斯冰河」正快速融化並形成瀑布,還有當地最大的「蒙特維冰河」近50年來,氣溫上升攝氏四度,30年來冰河厚度減少100公尺,冰河持續消融,蒙特維冰洞可能會在十年後消失,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尋求對策刻不容緩。

冰快速融化!「蒙特維冰洞」十年後恐消失

歐洲聖山阿爾卑斯山上,覆蓋皚皚白雪,景緻美不勝收,這裡還孕育了法國知名的「博森斯冰河」,但現在因氣候暖化,自然景觀正遭逢空前危機。記者:「冰河融化後形成的湖泊,堆積大量水後從這形成瀑布,流量相當湍急。」

其實去年這裡曾經發生大規模冰河崩塌,法國當局對當地居民發出避難通知,部分道路禁止通行,讓居民相當不便。

50年來升溫4度! 冰河厚度減少100公尺

而當地知名觀光勝地「蒙特維冰洞」,通過散發藍光的長廊,進到冰屋內也有驚人發現。融化後的水滴滴答答下不停,事實上,隨著暖化加劇,蒙特維冰河持續消融,很可能在十年後消失,透過嚮導解說,讓外界更清楚知道暖化問題有多嚴峻。

冰洞沿途標記著蒙特維冰河歷年的高度,像36年前,蒙特維冰河比一個大男人還高,但這50年來,氣溫上升攝氏四度,30年來冰河厚度減少100公尺。以前遊客下纜車後,也只要步行三個階梯就能近距離欣賞冰河,但現在卻要走將近600個階梯,突顯暖化問題嚴重,尋求對策刻不容緩。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