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

疫情趨緩,指揮中心研擬邊境逐步解封,下一步可能優先開放短期商務客,只是目前尚未規劃檢疫模式是否放寬為5+9。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立委陳明文質詢時強調,支持有條件開放與其他國家的任何旅遊通道或旅遊泡泡,交通部都會做好準備,配合中央。至於明年春節預估有4萬人返台,防疫旅館恐怕一房難求,王國材表示,居檢天數改為10+4之後,旅館供給量會比較足夠,他呼籲民眾分批返國,對於要提早回來的國人,會全力協助更改機票。

縮短為10天 防疫旅館可月接3批旅客

春節返鄉人潮,預估明年會有4萬人回台,但防疫旅館的房間數只有3萬間左右,這段差距要怎麼補足?交通部表示,將協助提早回來的人改機票,呼籲國人能分流返國。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縮短為10天之後,一個月內防疫旅館可以接到3批客人,旅館供給量會比較夠一點,強調將責成民航局,針對想提早回來的國人,全力配合協助更改機票事宜。

機組員「黃飄帶」求援 交長:2週內與指揮中心溝通

另外華航機師猝死案,揭露機組員在檢疫、執勤,無限輪迴身心俱疲,工會發起黃飄帶運動,求救指揮中心、交通部,希望能給一點喘息空間,但交通部長王國材卻完全不知情,在立院面對洪孟楷質詢,直言「沒聽過黃飄帶運動」。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詢問王國材,「您有沒有聽過黃飄帶運動?」,王國材回應,「沒有,沒有聽過」。洪孟楷向王國材表示,現在機組員反彈非常大,王國材回應,「國家的機隊沒辦法往外飛的時候影響很大,尤其在貨運影響很大,全世界航空公司都是特案管理,這是牽涉到能不能飛出去,量能夠不夠」。

開放部分國家旅遊泡泡? 交長:做好準備

隨著邊境逐步鬆綁,為紓解春節返鄉防疫旅館量能,指揮中心開出了10+4的先例,接著下一步商業旅遊泡泡的可否有望採取5+9?

交通部長王國材於質詢中表示,邊境如果有條件開放就開放,針對疫情較低的部分國家,旅遊泡泡或旅遊通道開通工作,交通部會我們會準備好。立委陳明文提醒王國材,「什麼時候開放?何時要開放?要開始說明,才不會讓人覺得很突兀。」

想知道檢疫模式何時能再進一步放寬,看來還要再等等,畢竟開放國門還是得謹慎再謹慎。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