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BNT二劑心肌炎比率高出10倍 專家「4理由」籲青少年緩打

指揮中心宣布,國內12到17歲學生族群,最快在一個月左右就能打到第二劑BNT疫苗,不過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昨(2)天才呼籲指揮中心要拿出數據,證明打第二劑是真的「利大於弊」,晚間她再度搬出資料指出,美國男性青少年注射第二劑BNT,發生心肌炎的比率是第一劑的十多倍,她認為應該要延到春節後再決定,另外,也有感染科專家點出要暫緩打的四大原因。

指揮中心11月將陸續發放學生第二劑BNT的接種意願書,不過卻讓不少家長實在好為難,一方面希望小朋友能有完整保護力,一方面又擔憂心肌炎風險。

美國男性青少年BNT第二劑心肌炎比率竄升10多倍

光是統計美國男性的青少年打BNT疫苗第二劑,罹患心肌炎的比率比起第一劑高出非常多,其中12到15歲第一劑罹患心肌炎的比率是百萬分之12,但打到第二劑卻竄升到百萬分之162,而16到17歲第一劑是百萬分之8,但第二劑則是有百萬分之94,都竄升十多倍。

青少年男性罹患心肌炎比例高。圖/台視新聞

何美鄉表示,不是要大家別打第二劑,而是希望延後注射的時間,像是可以延到春節後,再決定要不要施打。

專家認為BNT第二劑應延到春節後再打。圖/台視新聞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第二劑比第一劑高過10倍,那在台灣的男生可能會看到百萬分之200以上,假如50萬的男生可能就會見到100例心肌炎。

專家四大理由籲延緩施打BNT二劑 陳時中:間隔拉長六週

而擔任衛福部中區指揮官的黃高彬也提出四大理由,建議青少年緩打,首先,在第二劑開打後,青少年心肌炎「通報率」預估會變成美國的四倍,因為疫苗所引發的血管炎風險可能還高於染疫,而學生打一劑BNT其實也有六成保護力,可以等到未來有低劑型疫苗問世,再來打第二劑。

建議青少年緩打BNT第二劑原因。圖/台視新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心臟科的門診有突然暴增,心肌炎可大可小,真正的數字會比預估的數字還要來得更多。

英國疫苗專家分析,像是英國目前也正在進行青少年打第二劑BNT的研究,預計年底前就會有結果,或許台灣也能等到報告出來,指揮官陳時中也回應,目前預估青少年的第二劑BNT疫苗至少會拉長到六週施打,也會再跟國際資料做比對評估。

英國目前針對第二劑BNT研究。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