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會持續進行,第二天會議達成了兩項主要協議,承諾未來10年將停止砍伐森林,並減少至少3成的甲烷排放量。而美國總統拜登也再度批評中國和俄國,痛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是「犯了大錯」。

酸中俄領袖缺席峰會 拜登:想當老大就要來

氣候峰會第二天會議告一段落,美國總統拜登返美之前,在記者會上不忘大酸中俄領導人缺席,完全沒有大國風範,「可以理解中國想要扮演世界領袖的角色,結果卻不來,拜託!」拜登直言中國「犯了大錯」,因為全球領袖幾乎都來了,想當老大的習近平卻神隱。

「上太空明白地球多脆弱」 貝佐斯捐20億美元

商界和演藝界有影響力的人士也都到場,包含好萊塢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還有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從太空上看地球,大氣層看起來真的好薄,我們的世界非常有限,也非常脆弱。」今年7月坐著自家火箭上太空的貝佐斯,目睹脆弱的地球,峰會上承諾投入20億美元,幫忙對抗氣候變遷。

英美和歐盟簽署甲烷減排協定 2030年減排30%

各國領袖當然也達成重要協議,有100多國誓言未來10年終止砍伐森林,這些國家涵蓋全球85%的林地;英美和歐盟也簽署了甲烷減排協定,預計2030年減少至少3成排放量。

各國領袖發言結束,陸續離開英國,但氣候倡議人士還守在當地。有倡議者戴上各國領導人面具,模仿影集《魷魚遊戲》中的拔河和擲骰子場景,並呼籲領袖實際採取行動。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