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 嬰出生後凝血功能異常亡

指揮中心3日記者會說明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不良事件通報,昨日新增208件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其中103件非嚴重、96件嚴重,另新增9人死亡。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死亡個案中有一例為0歲嬰兒,是母親在懷孕期間接種過兩劑莫德納,嬰兒出生後凝血功能異常,隔天就死亡,會協助母親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昨日新增208件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其中103件非嚴重、96件嚴重、9件死亡。死亡個案中,4人接種過AZ、5人接種過莫德納,接種AZ疫苗死亡年齡介於41歲至69歲之間,為接種疫苗後2日至101日間發生;同期新增5例莫德納接種後死亡,年齡介於0歲至77歲之間,為接種疫苗4日至55日間發生。

莊人祥表示,該名0歲死亡個案是母親在7月19日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當時只有手部痠痛,8月13日接種第二劑疫苗也沒有不舒服反應,懷孕期間產檢結果也都正常,直到10月6日凌晨破水,胎兒出生後,有凝血功能異常,10月7日下午死亡,而死則為急性肺出血、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將會協助媽媽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死因未證實與疫苗相關※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