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200年來首位台裔女市長!吳弭大勝改寫歷史

200年來首位!台裔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波士頓2日舉行市長選舉,雙親從台灣移民美國的36歲波士頓市議員吳弭(Michelle Wu)得票率大幅領先,候選人喬治(Annissa Essaibi-George)也已公開承認敗選,而吳弭將成為波士頓首位非白人市長,也是首位女市長,這更打破了當地政壇200年來都是由白人男性主導的局面,大大改寫了歷史。

波士頓市長當選人吳弭(中)。圖/翻攝自Twitter@wutrain

吳弭:波士頓已經準備好成為綠色新政城市

發表感言時吳弭表示,「波士頓已經做出選擇,我們已經準備好迎接這一刻,準備好成為屬於每個人的波士頓,準備好成為一個不會把人們趕出去,而是歡迎所有人把這座城市稱為家的波士頓;我們已經準備好成為一個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且繁榮發展的波士頓。波士頓已經準備好成為『綠色新政』城市。」

台灣移民第二代 吳弭主張解決社會不公

36歲的吳弭是台灣移民第二代,在芝加哥長大,後來為就讀哈佛大學才搬到波士頓,而波士頓民眾長年以來都習慣把票投給在地的候選人,吳弭當選可說是一大突破。她的政見包括解決都市中產階級化與社會不公平等問題,並主張讓民眾免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更提出「波士頓綠色新政」,以2040年實現碳中和為施政目標。

首位女性、亞裔市長 吳弭當選打開波士頓歷史新頁

另外,吳弭最大的競爭對手喬治也是阿拉伯波蘭裔移民第一代,兩人之中不管誰當選,都將成為波士頓首位女性或亞裔市長,為波士頓歷史開創新頁,因為過去200年來,波士頓市長全是白人男性。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