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男血栓「與AZ相關」 核予90萬救濟金

桃園男血栓「與AZ相關」 核予90萬救濟金。示意圖/台視新聞

根據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最新資料,桃園市一名余男在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TS),研判該案症狀與接種AZ有關,核發救濟金90萬元,該案也為新冠疫苗3月開打後,受害救濟最高金額。

VICP 10月21日的會議記錄中指出,該案經審議後,研判個案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之症狀與接種 COVID-19 疫苗(AZ)相關,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第 18 條第 1 項及其附表嚴重疾病給付規定,核予救濟金新台幣 90 萬元。

根據了解,該案為30多歲的桃園市男性,5月12日在部立桃園醫院接種AZ疫苗,5月22日出現不良反應,先在桃園醫院進行治療後,再轉往林口長庚醫院,就醫後狀況良好,自費70萬元後出院。隨後,該案向桃園市衛生局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當時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到個案家中慰問,並表示70萬元醫藥費先由市府募集的防疫基金支應。

另外,根據衛福部2日公布的統計資料,自新冠疫苗開打後截至1日,國內累計1萬1,165例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其中5,478例為疑似嚴重不良事件,1,006例死亡。

COVID-19 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圖/CECC提供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