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寒交迫! 阿富汗人「賣幼女」童婚現象漸增

阿富汗半數以上人口面臨飢荒,為了生計,許多女孩被送進童婚市場販賣。圖/翻攝自AP Direct

激進組織塔利班重新取得政權後,阿富汗出現嚴重的人道危機,童婚案件更加嚴重,出現許多10歲不到的小新娘。一名父親因為家境貧困,以6萬多台幣的代價,把9歲的女兒賣給一名年紀可以當阿公的富商為妾,分開時還眼眶泛紅要求「不要打她」。

女童僅台幣6萬多元就賣出! 父央求:別打她

阿富汗一名9歲女童帕瓦娜因為家裡貧窮,即將被強嫁給陌生人,帕瓦娜的父親說,「我沒工作、沒錢、沒食物,被逼得不得不賣女兒,我沒有別的選擇。」雖然帕瓦娜希望上學念書,以後能當老師,但她童年的夢想恐怕再也無法實現,帕瓦娜自己也說,「我爸爸已經把我賣掉了,因為沒有麵包米或麵粉,他把我賣給一個老先生。」

買下帕瓦娜的中年富商滿臉白鬍子,只花了價值20萬阿富汗尼,相當6萬多台幣價值的羊、土地和現金就娶到帕瓦娜,他覺得十分划算,帕瓦娜的父親將帕瓦娜交給富商時,還眼眶泛紅的要求「不要打她」,並祈求他好好的照顧帕瓦娜。

阿富汗半數人面臨饑荒 逾300萬童恐營養不良

銀貨兩訖之後,阿公級的富商跟老婆抓著帕瓦娜的手臂離開,雖然帕瓦娜極力想掙脫,但最終還是被拖上車。

同樣的慘劇也發生在鄰近省分,有一戶人家有2個女兒,一個9歲一個只有4歲,分別只要賣1千美元,不到2萬8千台幣,女童知道自己要被賣掉,心裡相當害怕。

而從聯合國公布的報告顯示,阿富汗半數以上人口面臨飢荒,超過300萬名5歲以下兒童可能在未來幾個月營養不良,但糧食價格飆漲,勞工也領不到薪水,許多女孩被送進童婚市場待價而沽,活生生的人間悲劇不斷上演。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