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政局動盪不安 黑幫猖獗綁架暴增

海地治安敗壞,黑幫綁架案倍增,民眾生活困苦。圖:AP

一群美國加拿大傳教士跟家屬,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參訪孤兒院後,誤闖太子港東部的黑幫禁地,光天化日下當街遭到綁架,一行17個人中有5名兒童,年紀最小的僅8個月大。犯案的黑幫獅子大開口,要求每人100萬美元的天價贖金,17個人質加起來,約台幣約4.7億元。

治安敗壞 黑幫綁架案大增

這起綁架案件其實是海地治安敗壞、黑道橫行的縮影。2021年到十月為止,海地已有600多起綁架案,幾乎是前一年的3倍。7月初總統摩伊士遇刺身亡後,黑幫更加猖獗,綁架案增加近兩倍,紐約時報估計,半個首都已落入黑幫掌控。

天災人禍不斷 海地人冒險出走

海地的警力只有1萬6千人,平均700人才配有一名警察,民眾每天生活在恐懼中,海地8月又發生規模7.2的強烈地震,許多海地人忍無可忍,紛紛設法偷渡到美國。海地新政府依舊難產,黑幫也嚴重阻礙海地發展,這起傳教士綁架案,恐怕也會讓外國援助卻步,一旦支付高額贖金,只會使黑幫更加肆無忌憚。如此一來,海地會更加暴力混亂,民眾也永無安寧之日。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