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與張忠謀賢伉儷的合照。圖/翻攝自總統府YouTube
總統蔡英文與張忠謀賢伉儷的合照。圖/翻攝自總統府YouTube

總統蔡英文今(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這也是張忠謀第5度出任代表。蔡英文表示,盼藉由這次會議,爭取更多成員支持台灣加入CPTPP;張忠謀說,他非常榮幸能代表總統出席,也希望能完成任務。

蔡英文表示,今年APEC會議由紐西蘭主辦,即將於11月12日舉行,這也是今年召開的第二場領袖會議,感謝張忠謀再一次接下重任代表她出席。

蔡英文指出,在今年7月舉行非正式領袖視訊閉門會議,張忠謀已針對疫苗、經濟復甦議題表達台灣的理念和主張,接下來的會議更將聚焦在後疫情時代的機會和挑戰,她也請張忠謀表達台灣在自由貿易上的支持與堅持,也期待APEC繼續秉持自由貿易精神,加速疫後經濟復甦,並且維護可信賴的全球供應鏈。

此外,蔡英文表示,台灣已經申請加入CPTPP,因此她也請張忠謀藉由這次會議,爭取更多APEC成員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蔡英文強調,30年來台灣跟會員國合作,面對當前的情勢,台灣更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協助APEC區域一起站穩腳步,她相信張忠謀一定可以為台灣爭取更多合作空間、以及發光發熱的機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