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院所打疫苗疑浮報「診療給付」 健保署開放「自清」追回近4千萬

醫療院所打疫苗疑浮報「診療給付」,健保署開放「自清」追回近4千萬。圖/台視新聞

有民眾發現,明明到醫療院所只有打新冠疫苗,沒有看病,但健康存摺裡卻有「診療給付」的紀錄,疑似是院所涉嫌浮報,因此健保署開放院所自清,目前共有409家院所回報類似情況,已追回將近四千萬元。

健保署發函要求「自清」 409家回報追回3926萬元

打完新冠疫苗,不少院所會提供免費退燒、止痛藥, 但這看似貼心的服務也可能是NG行為,就有民眾只打疫苗沒看病,但健康存摺內卻顯示院所申報「診療給付」,因此八月時,健保署就發函全台院所自清,退回浮報健保的款項,而統計至今有409家回報,共追回3926萬元。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專委白姍綺表示,「如果真的只是因為疫苗,而擔心有一些後續發燒的狀況,這個就不在我們所謂疾病的範圍當中,應該是要由民眾自費,或者說有些院所他其實也會主動把這些藥品,免費提供給民眾。」

避民眾「逛醫院」濫用健保 擬減少夜診、假日診

除了院所端有浮報的問題,民眾濫用健保資源也層出不窮。為防健保財務壓力轉嫁到醫療院所,台灣醫院協會等五大團體聯手自救,組成健保財務缺口因應工作小組,要求醫師婉拒民眾逛醫院、重複拿藥、重複做檢查等行徑,根據健保署統計2020年,同一個案在30天內重複檢驗就高達1152萬件,申報點值共14.3億元。

避民眾「逛醫院」濫用健保。圖/台視新聞

至於重複影像檢查也有129萬件,申報點值總計5.2億,因此不少院所決議要減少夜診跟假日門診,落實分級醫療,估計會影響到不少民眾的就醫習慣。

小兒科醫師車參薇說,「我有看過判例,他是這樣子的,他是拿我們灰指甲的藥,我今天這家拿一拿,然後隔天又去那家拿一拿,他完全不知道他的紀錄完全都在他的健保卡裡面,其實健保局根本什麼都知道,所以那個人就被判刑了。」

畢竟健保資源有限,醫療濫用可是全民承擔。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