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贈疫苗 台灣收贈疫苗比總人口還多!

醫師計算出,目前台灣收贈疫苗總數超過台灣人口。圖/台視新聞

對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有別過去台灣疫苗短缺,目前台灣自購加上被捐贈的疫苗,已經有3千多萬劑疫苗,比起總人口還要多。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發文指出,「只要你願意打,應該都能打到疫苗」,只是打完第三針後,是否有較長的免疫記憶,要密切觀察。另外,指揮中心已經請教育局發放學生第二劑BNT疫苗的接種同意書,最快下個月開打,不過有醫師建議,再多觀察其他國家的施打狀況,到明年春節再開打也不晚。

台灣收贈疫苗數量已超過台灣人口

美國再度伸出援手,捐贈150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1日下午到貨!有醫師統整國內目前的新冠疫苗數量,自購的605萬劑莫德納疫苗,目前到貨率六成一、自購的AZ疫苗到貨率六成三;至於台灣收到的捐贈疫苗,包括美國的4百萬劑莫德納、日本420.4萬劑的AZ疫苗,以及民間單位捐贈的1500萬劑BNT,另外立陶宛、捷克等其他國家也有捐贈,統計國內目前新冠疫苗的「總到貨量」有超過3千萬劑,比起全台總人口數2343萬還要多。

打完第三針後有較長「免疫記憶」?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發文指出,台灣已經擺脫疫苗短缺問題,只要民眾願意打疫苗,都能打得到。林氏璧說明,「這些疫苗打了第三針之後,如果可以建立比較好的免疫記憶的話,那它抗體濃度掉下來的速度,可能就不會跟前兩針一樣掉的這麼快」,醫師呼籲這是現在這幾個月要密切觀察的。

學生次劑最快下個月開打 醫:明年打也不晚

至於針對12至17歲學生族群的第二劑BNT施打,目前指揮中心已經請教育局發放疫苗接種同意書給學生家長,最快一個月後開打。對此,醫師林氏璧有不同看法,他表示國內疫情並不嚴峻,建議多觀察他國學生施打的狀況,延後到明年春節前再施打,也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指揮中心已發放次劑BNT疫苗接種同意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