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大選 自民黨保住執政優勢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第49屆眾議院大選投票結果揭曉,在眾議院全部465席中,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跟公明黨拿到「絕對穩定多數」的293席,確保席次過半的執政優勢。而這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面對的第一場大選,在這場全民的信任投票中,岸田順利過關。

日執政聯盟獲過半席次 岸田文雄續執政

在確定當選的自家候選人名字上貼上紅花,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神情淡定,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出爐,眾院全院465席中,自民黨拿下261席單獨過半,執政聯盟自民黨跟公明黨也共同取得過半席次。岸田文雄表示,「這場選舉等於是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投票,而自民黨單獨過半,代表民眾認同自民黨的政策方針。」

艱困選戰 大選後自民黨席次減少15席

選前自民黨在眾議院有276席、聯合執政的公明黨29席,合計為305席;選後兩黨席次分別為261席跟32席,合計293席,選後自民黨少了15席。

對自民黨而言這場選舉很艱困,因為這次大選立憲民主黨跟共產黨等5個在野黨聯手,以統一推出候選人的策略,試圖集中火力跟執政黨對決,但反而讓第三勢力日本維新會坐收漁翁之利,席次從選前的11席暴增到41席,增加將近3倍。

執政黨大勝!修憲派席次跨越2/3門檻

而自民黨、公明黨、日本維新會跟執政黨友好的無黨籍當選者加起來,修憲勢力確定可獲得310席,達到修憲門檻總席次的2/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