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長歐鴻鍊病逝 享壽81歲

國民黨內部證實,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今(1)日病逝。圖/台視新聞

根據國民黨內部多個管道證實,台灣第一位拉美通、西語系出身的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近期因不敵肺炎折磨,病逝於林口長庚,享壽81歲。

台第一位「拉美通」外交部長

1940年出生的歐鴻鍊,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曾任蔣介石西語翻譯、外交部中美洲司長、駐尼加拉瓜大使、駐阿根廷代表、駐瓜地馬拉大使,外交部次長、駐西班牙代表及外交部長。

任內推動「活路外交、外交休兵」

歐鴻鍊於2008年出任部長,任內推動「活路外交」、「外交休兵」,強化台灣與非邦交國實質關係,任內讓台灣獲得英國與愛爾蘭免簽證待遇、更促成台灣與中美洲簽屬第一個貿易協定。卸任後,2013年獲選為社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會長、2015年復接任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理事長,以民間身分繼續協助中華民國推動對外交流。

歐鴻鍊曾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外交像台灣這樣辛苦的,「我45年的外交生涯,就是在與中國大陸的外交戰爭下,致力完成政府給我的使命」。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