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教召將局部實施一年一召,訓期達到14天。圖/台視新聞
明年起教召將局部實施一年一召,訓期達到14天。圖/台視新聞

為提升後備軍人戰力,國防部明年將局部試行一年一訓的14天教育召集,引發7年級生抱怨。國防部今天表示,新制採剛退伍先召集的「後退先用」原則。不過前空軍副司令認為,7年級生多數已投入職場家庭,得謹慎考量選員公平性,也建議應該納入更年輕的8、9年級生,體能上也較能發揮戰力。

台海威脅升溫! 國防部正視「強化後備戰力」

兩岸對峙情勢升溫,31號一早共機再度入侵我西南空域,但30日更誇張,中共解放軍還用廣播說,「台灣地區飛機,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立即離開。」囂張的侵門踏戶行徑,國軍立刻升空攔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痛批,「這是標準的乞丐趕廟公、打人喊救人。」

面對共機頻頻擾台,國防部注意到勢必得強化後備戰力,明年起教召將從兩年一次,局部實施一年一召,訓期達到14天,採「後退先用」原則,選員一萬人,排除4個月軍事訓練役,再考量剛退伍者熟悉度相對高,消息一出,讓7年級生一片哀嚎。

教召採「後退先用」 7年級崩潰「怎又是我們」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30多歲體力畢竟不如20多歲的鋃鐺小夥子」,加上他認為,14天畢竟是不算短的日子,讓教召者離開工作岡位,勢必就覺得怎麼是動員到我,「220萬分之1比中樂透還難耶,阻力很大。」

武器新穎、訓練耗力 專家籲「納8、9年級生」

至於新制科目鎖定專長複訓、射擊訓練及戰鬥教練,也被質疑有疑慮。張延廷表示,7年級生退伍約10年了,已經非常生疏,武器又推陳出新,戰術戰法也不一樣。張延廷強調,要多用電子化,要嚴格評鑑鑑定標準。

如何能在短期內獲得成效、發揮最大戰力,恐怕還須多方考量。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