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峰會尾聲 王毅會見布林肯討論雙邊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正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的「G20高峰會」31日進行最後一天議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由外交部長王毅代表出席,他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討論美中雙邊關係;同樣缺席高峰會的俄國總統普亭,則透過視訊關注疫情,呼籲在G20的框架內,擴大相互承認疫苗,才能有助全球經濟復甦。

G20峰會聯合公報傳為北京背書 引美、加不滿

這次的G20高峰會中國和俄國領袖都缺席,但中美俄三方高層互動仍備受關注,中國外長王毅代表習近平出席峰會,31日他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討論雙邊關係,也被媒體詢問是否會討論台灣問題,但王毅並未回應媒體提問。

高峰會31日閉幕後發表聯合公報,外界傳言可能納入條文,把北京冬奧視為「全球克服疫情團結的象徵」,但美國和加拿大反對,表示不滿G20峰會替北京背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台,應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發揚團結合作精神。」

峰會公報聚焦疫情 目標明年全球接種率7成

歐洲事務學者湯瑪斯提到,「全球疫情來到關鍵時刻,各國領袖已有深切體認。」G20峰會公報仍聚焦全球疫情,要求先進國家擴大捐贈疫苗和公平分配,設定目標在2022年全球疫苗接種率達到7成,才能真正戰勝疫情。

「擴大相互承認疫苗」 俄總統普亭視訊呼籲

另外,沒有出席峰會的俄國總統普亭,也透過視訊呼籲在G20的框架內,擴大相互承認疫苗,才能有助全球疫後經濟復甦。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