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C線上演說 吳釗燮籲團結抗中霸凌

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期出訪歐洲,於29日應「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IPAC」邀請,以視訊方式參與,更在致詞時罵共機頻頻擾台、不斷對台施壓,但中國當局馬上又有新動作。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對台喊話,保證會讓「台灣的財政收入盡用於改善民生」,這番言論立刻引起朝野反彈,民進黨立委更酸就像強匪搶奪財物後說會用在你身上,是個愚蠢的謊言。

中官媒批吳釗燮赴歐「支票外交」 外交部斥撒謊

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展開大規模歐洲行,拜訪捷克、斯洛伐克、布魯塞爾等國政要,29日獲「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邀請,透過視訊再次談及台灣面對中國威脅。

外交部長吳釗燮:「我們面臨中國試圖滲透台灣,對台發動網絡攻擊及散布假訊息等,解放軍機及軍艦,幾乎每天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但不是只有台灣遇到這類狀況,民主國家也無法擺脫中國的霸凌。」

台歐的好交情讓中國看了很不是滋味,官媒「環球時報」批評吳釗燮這是「支票外交」,正在分化中歐關係。

吳釗燮在IPAC的一番言論,環時批是支票外交。圖/翻攝自Youtube@ IPAC Global

國台辦「統一後財政改善民生」 綠委:天大笑話

台灣、中國的外交戰火在歐洲展開,中國一方面批評執政黨台獨,一方面又透過國台辦向台灣人「示好」,表示保障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不受侵犯,還說「台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一串支票就讓朝野兩黨看了直呼傻眼。

中國透過國台辦不斷向台灣示好。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是天大笑話,比喻就像搶匪要你把你家財產交給他,他保證你家財產會用在你家身上;另一邊,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強調,「中華民國有自己主權政府,以及財政收入規劃,外界不需要過多的關心。」

蔡總統曾表示願意和對岸領導人開啟對話,不過蔡習會八字還沒一撇,兩岸的外交手段到心戰喊話,早已展開好幾波交鋒。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