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立院告別演說 向質詢過的官員說「失禮」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日前遭罷免成功,今(28)天是他最後一天在立法院質詢,他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發表「告別演說」,並向被他質詢過的官員說聲抱歉,有時候他說話比較衝、比較大聲,但都是希望台灣更好,他最後也強調未來會以台灣人的身分繼續努力,留下更好的台灣給未來的台灣人。

陳柏惟表示,今天是他最後一次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發言,要各位備詢的官員不用緊張,聽他講就好了。他說,在委員會的時間雖然沒有很長,還不到一任立委的一半任期,但他有自信每一天都對得起選區、選民以及台灣人的期待和託付。

「台灣安全優先、台灣利益優先、台灣主體優先,這三個優先是我的立委任期中,一直不變的努力方向。」陳柏惟指出,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初,他接到國軍弟兄的陳情,表示防疫口罩不足、擔心成為防疫破口,藉由積極的爭取協調以及口罩國家隊的組建,讓國軍弟兄可獲得一人一天一片口罩。

陳柏惟說,同樣在疫情期間,國軍也爆發磐石艦的群聚感染案以及入伍徵集防疫措施等問題,他也要求國防部完善防疫機制、通報流程,並爭取將役男和後備軍人納入快篩公費採檢對象,因為他認為,有堅強的國軍士氣與訓練,才有能夠上陣抗敵的堅強部隊。

面對中國軍機擾台與認知作戰,陳柏惟說,他也督促國軍強化平戰轉換能力、跨部會協調整合境外敵對勢力的資訊攻擊,並成立混合戰應變專責小組,捍衛台灣關鍵基礎建設,也編撰全民國防手冊,強化全民心防。

陳柏惟強調,「以台灣為名、與世界同行」是他的理念,其實他還有很多想為台灣努力的事情,可惜短時間內沒辦法在立法院推動,「但不管我人在什麼地方、我是什麼身分,我都會和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陳柏惟最後也向被他質詢過的官員說「失禮(抱歉)」,他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的民意代表,有時候說話比較衝、比較大聲,但都是希望台灣更好,「我也知道,我的國家認同跟部分的部會官員不完全一樣,但我們都是要守住台灣的民主自由,為台澎金馬人民的安全福祉而戰,我會以台灣人的身份繼續努力,留下更好的台灣給未來的台灣人。」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