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爆採購弊案,負責人、工頭各30萬交保。圖/台視新聞
台鐵爆採購弊案,負責人、工頭各30萬交保。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花蓮地院昨(26)天裁定李義祥以6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另外,台鐵台東工務段前路養室廖姓主任,涉嫌在2018年不實驗收,圖利特定廠商,不法獲利100多萬,北檢約談12名被告到案,訊後裁定廖姓前主任以15萬元交保,廠商負責人以及工頭則以30萬元交保候傳。

李義祥60萬交保、限制住居 華文好限制住居、出境

今年4月2日發生的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造成49死、200多人受傷,時隔6個多月,花蓮地方法院昨日裁定李義祥以6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於花蓮市,華文好責付予梁姓受責付人,限制住居於桃園市八德區,兩人都限制出境、出海8個月,不過這樣的判決讓家屬很不滿。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家屬團體發言人王薇君表示,刑度上面最重的判決都很輕,但這關係49條人命,其實家屬都是希望說未來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情。

台東工務段採購案圖利廠商 不法獲利100多萬

不過台鐵爭議不只這一樁,檢廉單位接獲檢舉,3年前發包採購案時,台東工務段廖姓前主任涉及驗收不實,涉犯貪汙圖利罪,在2018到2019年間,他明知廠商提供不實施工照片,仍然放水圖利廠商,不法獲利100多萬工程。

北檢26日會同廉政署,約談12名涉嫌人,經漏夜訊問,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裁定廖姓前主任15萬元交保,廠商負責人、包工頭各30萬元交保,至於其他下游包商及台鐵涉案員工,各以17萬元至5萬元交保候傳,全案朝貪污圖利罪嫌方向偵辦。

因太魯閣事故事關重大,台鐵再爆採購弊案重創形象,對此,台鐵也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行動,釐清事實真相。

花蓮-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