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儀社收屍「弟還有呼吸」 姊控119延誤就醫

新竹湖口鄉一名童姓男子日前在租屋處跌倒,家屬指控消防人員獲報到場沒有實施救護,只有摸脈搏,就告訴警方已死亡多時不用送醫,沒想到葬儀社人員搬運時,卻發現男子還有呼吸心跳,再次急救緊急送醫。家屬質疑消防員第一時間如果送醫,男子或許有機會好轉,將提出告訴;消防局則解釋,依照SOP,當時男子已經沒呼吸心跳,加上身體外觀出現發黑、僵硬等特徵,所以判定明顯死亡。而這名童姓男子與死神拔河6天後,中午院方宣告不治。

葬儀社搬運竟死而復活 男搶救6天宣告不治

警消人員到場,趕緊替傷患做CPR,接著送醫急救,原來不久前這名男子跌倒後,一度被評估已經明顯死亡,但葬儀社來處理時,發現人還活著,趕緊通知警方。

死而復生的故事太離奇,事發在21日,童姓男子的朋友因為聯絡不上人,請房東協助開門,發現童男在租屋處浴室跌倒,消防員到場後摸了脈搏,告訴警方已死亡多時不用送醫,警方通知家屬來認屍,沒想到葬儀社人員搬運時,驚覺男子還有呼吸心跳,再通報119,經過6天與死神拔河,院方26日中午宣告不治。

殯葬業者表示,「有一口氣突然上來,我們當下以為是人生的最後一口氣,吐掉而已,所以我們沒有想太多,但當時腿部還有脈搏的。」

男子摔跤 消防遭控僅摸脈搏就認定死亡

「消防員摸他的脈搏,手拉一拉而已,就宣判他死亡了,他的脈搏是由弱漸漸轉強。」家屬質疑,若消防員第一時間送醫搶救,或許男子有機會好轉,卻延誤3小時才送醫,將提出告訴。

遭控延誤男子就醫3hr 消防:完全依照SOP

新竹縣消防局代理副局長李立成解釋,「因為屍體有呈現發黑,沒有心跳呼吸、僵硬,初步判定有達到明顯死亡的狀況。」根據救護標準的SOP,會先評估意識,如果沒有呼吸心跳,就會施作CPR,接著送醫急救,這起個案就是第二步認定身體外觀已發黑,才判定明顯死亡沒送醫,執勤的3名消防員,其中有2人都是資深隊員,雙方各說各話,將交由司法評斷。

新竹/徐誌謙、林鈺庭、何佩珊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