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學考招大變革! 「學測」考爛難靠「指考」翻身

明年大學考招將大變革。圖/資料畫面

108課綱首屆學測進入倒數階段,考生剩不到100天就要上場考試了,但考招制度卻有重大改變,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昨(26)天公布各校系「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考試分發」三大招生管道的參採考科,其中又以「考試分發」的變革最多。

「指考」更名「分科測驗」變革大 全中教祕書長替學生抱屈

因為明年起「指考」更名為「分科測驗」,不再考國文、英文和數乙,但國內多數校系,還是很看重這3項科目,因此在沒有分科測驗成績可以參考的情況下,只能回頭採計學測成績,並由各校系自訂考科組合。統計全國有高達84%,1861科系都宣布要採計學測成績。

明年大學考招將大變革。圖/台視新聞製表

因此學測成績的高低不只攸關個人申請,也可能決定考生能不能分發上榜,因此未來如果學測沒考好,恐怕很難再靠指考翻身。對此全中教祕書長許麗吉也替改革下的白老鼠抱屈,「這樣的狀況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如果有些孩子在學測的表現國文和英文的表現不好,那是不是就得注定去重考。」

忙讀書又面臨制度大改革 補教老師建議:事前準備

此外繁星推薦的升學難度也提升,明年起將增加採計「高中三年級上學期」的在校成績,比以往多了一個學期。至於占6成招生名額的個人申請管道,其中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依教育部規定成績占比,最少會占2成。

大學3大招生管道將有新變革。圖/台視新聞製表

然而學生忙著讀書,又面臨考招制度大改革,究竟該如何應付?對此補教老師表示,「學生必須要學會事先做準備,事先做好作業,看你要考的科目,他們看重哪一科,就以哪一科為主力。」

過去考生學測失常都會再拼指考,靠分發彌補,如今學測成績儼然攸關各大升學管道,現在要爭取「頂尖科系」,看來每科都得好好把握。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