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作是「移動的國土」的外傘頂洲,因為受到波浪、沿岸流與東北季風影響,平均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60~70公尺,現在接近嘉義東石外海,面積也不斷縮小,雲林縣府宣布啟動外傘頂洲離岸風機設置開發,不但能有效利用閒置土地,發展綠能,同時達到固砂效果,一舉三得。

受洋流.季風影響 外傘頂洲持續向嘉義東石漂移

放眼望去,大片沙洲、緊鄰大海,外傘頂洲原本外在雲林口湖鄉的離岸外海,但長年因波浪、沿岸流和東北季風影響,平均每年,往西南方向漂移60~70公尺,現在接近嘉義東石外海,面積也不斷縮小,被稱為是移動的國土。除了中央政府編列7.72億的經費辦理固砂計畫,雲林縣府更是啟動外傘頂洲離岸風機設置開發,希望能有效利用這片閒置土地,發展綠能,也能藉由設置綠電裝置達到固砂效果。

雲林開發離岸風電 可同時利用閒置土地並固砂

雲林縣府長年來,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綠能產業,讓縣民更認識綠能重要性、創造雲林產業綠能並進,盼能成為能源永續的城市。 雲林縣長張麗善也表示,「我們非常希望能夠透過定砂計畫,將移動的國土安定下來。」而雲林縣建設處長李俊興則強調,「沿岸風力發電的發展,當地的居民也表達意願,希望風力發電的風機能夠遠離他們的居住場所。」

雲林開發離岸風電 可同時利用閒置土地並固砂

對於綠能產業深耕雲林,縣長張麗善持正面態度,她認為電透過水,可能會讓沙洲變綠洲,不論生態的保育,再加上未來觀光產業的發展,絕對有相得益彰的效果。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哀曉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