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起頭 聯電、世界先進明年傳漲價10%

傳晶圓代工廠明年漲價計畫。圖/非凡新聞

雖然近期電子產品出貨延宕,加上終端需求降溫,但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情況延續,在台積電調漲明年代工價格10%至20%後,聯電、力積電與世界先進等,近期也傳出已陸續通知客戶,將在明年第一季再度調漲價格逾10%,對此,業者皆不評論相關議題。不過晶圓代工市況熱,傳出聯電又將斥資千億元,興建於新加坡的第二座12吋廠,要搶食晶圓代工的龐大商機。

訂單排至明年H2 晶圓代工廠報價傳漲1成

不論是實時控制、AI自動化生產,還是提升偵測運輸速度都能夠靠5G網路達成,疫情加快數位轉型,半導體晶片產能供不應求,繼台積電調漲2022年晶圓代工價格10%至20%後,原本抱持觀望態度的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二線廠,近期也傳出已陸續通知客戶,將在明年第一季再度調漲價格超過10%幅度,而且上半年產能已全部賣光,訂單能見度看到下半年。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表示,「需求還是在持續的一個非常強烈的狀況的話,確實整個晶圓代工業者是有一個可以調升的底氣在,但其實面對第一季整體淡季效應的時候,我們會認為說整體的調漲幅度恐怕不會像10%這麼大,應該大概幾乎是落在5%到7%上下的一個水準。」

新加坡建第2座12吋廠?聯電:地點尚未定案

雖然業者不評論漲價傳聞,近期半導體市場又雜音不斷,但各大晶圓代工廠仍然看好未來需求不減,積極啟動蓋廠擴產的規劃。傳出聯電將斥資千億元興建於新加坡的第二座12吋廠,可能採40奈米以下製程生產,月產能至少2到3萬片。

對此,聯電雖表示隨時都有在評估擴產,現階段仍著重南科P6廠建置,但隨著半導體廠不斷擴產,包括京鼎、亞翔、帆宣等設備商營運商機也跟著火熱起來。

聯電傳於新加坡蓋新廠。圖/非凡新聞

全球半導體晶片產能嚴重供不應求情況延燒至今仍未停歇,帶動廠務、設備與材料等供應鏈明後年接單強勁成長,半導體業也都蓄勢待發。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