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疫苗反應差異因體質不同? 指揮中心:各國施打策略影響

新冠疫苗所帶來的副作用備受關注,指揮中心23日邀請專家對此召開研討會,有國內專家引用歐美研究,發現注射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出現的嚴重不良事件發生率為百萬分之2.5~11,AZ疫苗則為百萬分之1.8,相對較低,但國內卻正好相反,這是否跟東西方人的體質差異有關?指揮中心回應,各國疫苗施打策略不同,各廠牌疫苗之間不容易比較。

BNT、莫德納國外嚴重不良反應高於AZ 國內相反

新冠疫苗開打後每天都有不良事件通報,有醫師統計國內外各疫苗廠牌接種後出現的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發現台灣與歐美的數據「正好相反」,馬偕兒童心臟科醫師李必昌指出,「根據我們台灣AZ疫苗,是百萬分之1.89,AZ疫苗在國外相對看起來,是比較低的,大概是百萬分之1.8。」

國內各疫苗廠牌嚴重不良反應發生率,與歐美的數據「相反」。圖/台視新聞 製圖

以美國統計數據為例,自今年1月中為止,美國注射BNT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是百萬分之4.7,莫德納疫苗則為百萬分之2.5;法國民眾注射AZ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則是百萬分之1.8;對比國內,AZ所造成的嚴重不良反應率反而高達百萬分之1.89,莫德納百萬分之1.34,BNT只有百萬分之0.92,最低的則是高端,百萬分之0.72,會有這樣的差異,難道是東西方民眾的體質不同?

反應差異體質不同? 指揮中心:各國施打策略影響

對於東西方嚴重不良反應率不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解釋,「各國的施打策略,例如高齡的打得比較多,或是高風險打得比較多,相對這樣不良的通報就比較多,所以要做廠牌之間的比較,事實上不容易。」

陳時中:比較廠牌間的不良通報不容易。圖/台視新聞

聚乙二醇、聚山梨酯 疫苗賦型劑影響嚴重過敏反應

另外,也有醫師進一步分析疫苗中的賦形劑,指出賦形劑可能與嚴重過敏反應有較高的關聯性,像是BNT和莫德納疫苗都有用到「聚乙二醇」這種賦形劑。而AZ、嬌生疫苗、Novavax疫苗主要的賦形劑則會用到「聚山梨酯」。

苗賦型劑影響嚴重過敏反應。圖/台視新聞 製圖

活化肥大細胞誘發嚴重過敏 與人種有關?待驗證

目前有醫師認為過敏反應跟活化肥大細胞有關,因產生組織胺、細胞介質,才會誘發全身的過敏反應,但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的比例,是否跟人種有關,還有待專家驗證。

活化肥大細胞誘發嚴重過敏是否與人種有關?圖/台視新聞 製圖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