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輪棄打疫苗,恐得等到第14輪才能再次預約接種。圖/台視新聞
第12輪棄打疫苗,恐得等到第14輪才能再次預約接種。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宣布規劃第13輪開放第一劑打AZ的民眾第二劑可混打BNT後,外傳不少預約第12輪第二劑AZ的民眾紛紛棄打。指揮中心提醒,只要棄打就會出現接種空窗期,因為必須間隔一輪才能再預約;等於預約到第12輪卻棄打,需等到第14輪、或之後才能預約施打。另外,第14輪疫苗接種預計規畫接種的是BNT第二劑。

北榮出動逾百名醫護 估每天接種超過5千人

第12輪疫苗接種第一階段疫苗開打第2天,指揮中心在台北市增設5個BNT施打站,台北榮總團隊進駐的中正紀念堂接種站規模最大,早上9點鐘一到,民眾陸續報到,一大早沒有排隊人龍,短短半小時打完500人,平均等3至5分鐘就能打到疫苗。

北榮共出動140名醫護、行政人員,每天能接種超過5千人,為了避免北市花博之亂重演,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23)日特地到場視察。

指揮中心規劃第14輪 加開施打BNT第二劑

不過,自中央預告,將在11月、第13期開放全年齡AZ混打BNT後,部分民眾選擇棄打原本預約好的第12輪AZ第二劑,由於疫苗平台目前沒有取消預約的功能,一旦民眾放棄不打第12輪,無法趕在第13輪預約。

另外,指揮中心規劃第14輪會加開施打BNT第二劑,莊人祥表示,會根據疫苗到貨的量評估,有關第一劑及第二劑的部分,目前規畫11月中應該是有望開始打BNT第二劑。

但像是第12輪疫苗在22日加開莫德納第二劑預約,結單後統計發現,預約率不到一半,有醫師推估,可能是民眾覺得疫情趨緩,又擔心第二劑的不良反應,預約率才沒這麼踴躍。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