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單車風氣盛行,台北大縱走河濱自行車道路線由於可以一路從動物園站騎到關渡,十分受到歡迎,途中也能經過社子島人工濕地,這讓許多愛鳥人士騎著單車慕名而來,因為只要到了退潮時間,鳥兒就會停駐在這裡覓食,愛鳥人士也能透過相機鏡頭,觀察鳥兒各種靈活姿態,讓許多人形容這裡像是「鳥類天堂」。

台北大縱走河濱自行車道路線可以從動物園站騎到關渡。圖/台視新聞

賞鳥客駐足觀察鳥類 大自然生態教育課

「社子島濕地」常年可以觀察到40種以上的鳥類,每到清晨,賞鳥客們就會到這裡透過鏡頭捕捉「嬌客」們的一舉一動,自然生態攝影師王力平開心地分享自己的觀察,看到濕地裡的紅冠水雞會在繁殖期吃很多台灣泥蟹。

愛鳥人士能透過相機鏡頭,觀察鳥兒各種靈活姿態。圖/台視新聞

直擊!螃蟹大軍移動 讓彈塗魚「氣噗噗」

由於社子島濕地是人工生態復育成功的濕地,所以這裡不只是賞鳥天堂,淺灘區域更存在著許多旺盛的生命力,王力平舉例,「螃蟹會挖洞、彈塗魚也會挖洞,當螃蟹出現在彈塗魚家門口,彈塗魚就會不開心,但若打起來,彈塗魚通常都贏,因為彈塗魚彈起的力量很大。」

濕地淺灘區域存在許多旺盛生命力。圖/台視新聞

在濕地裡能觀察到魚蟹攝取泥土中的有機質來維生,鳥兒則靠吃魚蟹填飽肚子,顯示出食物鏈在濕地中不斷地運行,也展示了豐富的生態樣貌,有如一堂堂美妙的「生態教育課」。

台北/黃琇雯、詹宏舜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