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邊境逐步解封 陳時中:第2劑涵蓋率不足

專家建議,可依疫情程度,放寬低風險國家旅客的檢疫規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第一劑疫苗涵蓋率已經突破6成,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可依各國疫情程度及疫苗施打率區分不同等級,放寬來自低風險國家旅客的檢疫規定,讓邊境逐步解封救經濟,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1)日受訪時表示,內需市場已有振興方案,相信會有一定成效,但邊境要解封,目前第二劑疫苗的涵蓋率依舊不足。

專家籲放寬邊境救經濟 陳時中:內需振興已有成效

全球疫情爆發後,各國邊境封鎖,不少業者受到衝擊,為了復甦被打趴的經濟,國內專家建議逐步解封邊境,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可依疫情嚴峻程度和疫苗施打率區分不同等級,來自低風險國家的旅客,可放寬檢疫規定;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對於來自低風險國家、打過兩劑疫苗、持有陰性證明的旅客,可以思考能否減少入境隔離的時間,比如原本要居家檢疫14天,改成「5+9」。

專家也建議,政府能和歐美國家協商,相互認證疫苗護照,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旅客入境能快速通關。

針對專家建議可逐步放寬邊境救經濟,陳時中指出,現在的內需的市場因為有相關振興的方案,應該可以看到成效,邊境放寬,還是要等第二劑覆蓋率達到一定的比率再來思考。黃立民認為,如果要以疫苗涵蓋率為標準,第二劑覆蓋率達8成比較安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