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劑疫苗涵蓋率達7-8成 專家:可逐步解封邊境

目前全球七成國家陸續解封邊境。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目前全球七成國家都陸續解封邊境,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只要旅客完整接種疫苗,可以免隔離,這些國家也開放來自更多國家的旅客入境,而只剩包含台灣在內7%的國家,對於邊境採取最嚴格管制。專家建議,未來當全台第二劑疫苗涵蓋率超過七或八成,其實就能逐步解封,並讓低風險或是高接種率的國家入境台灣。

全球剩7%國家「最嚴格管制」邊境 包含台灣

我國邊境何時能夠解封?不少國內學者認為,以台灣的疫情狀況來看,其實可以逐步打開國門,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各國邊境管制依照嚴格程度,分成綠、藍、黃、紅四種等級,其中較不嚴格的藍色和綠色等級的國家已達到將近7成,至於紅色等級,規定「需持陰性報告」、「入境需檢疫隔離」、「禁止部分國家入境」、「禁止非本國籍人士入境」4種入境條件需具備的國家目前只剩7%,其中也包含台灣。

全球僅7%的國家實施紅色等級邊境管制。圖/台視新聞

邊境鬆綁? 陳建仁估兩劑疫苗七成+口服藥上市後

針對邊境鬆綁條件,陳秀熙認為,「不一定要開放給全世界所有國家,但對於目前高疫苗施打率國家,疫情低的國家,其實可以考慮讓他們可以進來」,指出只要這些旅客配合檢測,一樣可以開放入境;前副總統陳建仁則認為,未來全國人民兩劑疫苗大約打到70%-75%,加上口服藥上市後即可鬆綁,且第三劑疫苗不必全民接種,而是保留給高風險的人。

陳建仁認為全台兩劑疫苗接種率達七成,加上口服藥上市後,即可鬆綁邊境。圖/台視新聞 製圖

林氏璧估兩劑八成後可能鬆綁 「應明年Q2以後」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預測,回國後需隔離14天的政策,得等到國內兩劑疫苗施打率達到八成,甚至更高,才有機會鬆綁,推測時間會落在明年第二季以後;長庚大學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認為,「疫苗抗體的量都是會隨著時間下降的,若沒有達到群體免疫,疫情還是會沒完沒了,盡量趕快打疫苗,但同時呢我們的邊境,是可以居家隔離的。」

林氏璧估兩劑八成後可能鬆綁邊境,時間應落在明年Q2以後。圖/台視新聞 製圖

何時開放邊境? 陳時中:觀察國際情勢再決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被問到,究竟疫苗涵蓋率要打到什麼程度,才會全面開放邊境?他表示,「我想這要觀察很多國際情勢,再來做決定」,看來邊境何時開放,短期之間不會有明確答案。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