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圖/台視新聞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圖/台視新聞

國內史上最大規模疫苗接種潮開跑,台北市卻爆發「有疫苗、無醫護可打」窘境!指揮中心昨(19)天直接秀出六都疫苗量能表,其中台北市的量能只有中央約4成左右,在六都之中墊底,指揮官陳時中更點名北市要「加油」,這樣的情況讓日前才嗆中央「疫苗敢來就敢打」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挨批是「迴力鏢打到自己」。不過,北市府今(20)天上午由副市長蔡炳坤緊急召開記者會回擊,「根本是中央兩階段疫苗規劃太不平均。」

善後? 北市量能不足 中央加設五接種點救援

第12期AZ疫苗接種量能。圖/指揮中心
第12期BNT疫苗接種量能。圖/指揮中心

第12期疫苗開打,昨天指揮中心秀出數據,台北市第一階段AZ量能只有49.2%,BNT更是不到4成,在六都之中墊底,中央也接手加開五個疫苗站點,位於衛福部一樓、交通部一樓、華山文創園區西二館、中正紀念堂1展廳,以及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共計增加4萬5280劑BNT疫苗供民眾預約施打。

接種量能不足? 北市府澄清:3種疫苗量能絕對足夠

這讓日前才說「中央撥多少疫苗下來,我們就打多少」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遭質疑施打疫苗還要指揮中心來善後,對於外界疑慮,北市今天上午臨時召開記者會澄清,也同樣秀出數據回擊,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直言,「中央第一階段的需求拉到41萬,可是第二階段只有18萬,(接種站)不可能這個禮拜突然配合你,拉到兩倍,下禮拜又降到很低。」

北市公布第12期需求及醫療量能表。圖/北市府提供

蔡炳坤也以圖卡說明,北市統計第一階段3種疫苗會不足8萬9千劑,但第二階段反而剩下5萬8千劑,表示台北市3種疫苗絕對都夠,甚至都會剩下,但中央卻一口氣在第一階段規劃41萬人,導致基層無法消化,強調「平均分配的話,真的不需要增加這5個(接種)點。」

另外,蔡炳坤也說,中央把接種量能數字公布出來,傷害到台北市多少的醫療院所、護理人員的心。

台北/陳蜀強、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