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遣返?北韓特種兵囚犯破壞電網 逃出中國吉林監獄

公安發布通緝令。圖/翻攝自微博

關押重刑犯的中國吉林監獄,發生重大越獄事件。週一傍晚,一名北韓籍囚犯破壞監獄電網,翻越6公尺高的圍牆成功脫逃。公安隨即發布通緝,並祭出15萬人民幣的懸賞獎金,公安還強調這名囚犯極度危險,呼籲發現他的民眾不要激怒他。另外有消息指出,他曾經在北韓特種部隊服役,熟悉各項武器操作,而且極具攻擊性。

北韓囚犯好身手 翻過6米高牆逃出吉林監獄

監獄監視器拍下一名囚犯身手矯健,抓著鐵門向上攀爬,三兩下功夫就爬上遮雨棚,接著拿出繩索套住電網,用力拉扯破壞。

囚犯猛烈拉扯,導致電網毀損斷電,隨後踩著沒電的電網,翻越圍牆一躍而下,囚犯重摔落地,掙扎10多秒之後才起身,逃之夭夭。

公安稱越獄囚犯「極度危險」 砸65萬台幣懸賞

事件發生在中國吉林監獄,這裡是吉林省五大重刑犯監獄之一,越獄的囚犯為北韓公民,有消息指出,他曾經在北韓特種部隊服役,熟悉各項武器操作,而且極具攻擊性,當局緊急發布通緝,並祭出15萬人民幣、約台幣65萬的懸賞獎金,還呼籲附近居民一旦發現他,千萬不要激怒他。

刑期剩1年多冒險越獄 疑怕遭遣返後處決

事實上,這名逃犯曾經獲得兩次減刑,原定後年8月獲釋,為何刑期只剩一年多仍冒險逃獄?外界研判,可能是因為脫北者遭遣返後,通常難逃被處決的命運,出獄形同宣判死刑,才會導致他寧可越獄,也不願乖乖服刑完畢。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