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王子頒「地球奮鬥獎」 5組人各獲近4千萬

威廉王子首創「為地球奮鬥獎」。圖/AP Direct

英國威廉王子為鼓勵全球各地為解決環保問題而努力付出的人,創立「為地球奮鬥獎」(Earthshot Prize),第一屆的頒獎典禮已於17日登場,一共有5組人士獲獎,每組得獎人可獲得近四千萬台幣的獎金。威廉呼籲世上優秀的頭腦應專注於解決地球上的環保問題,而不是競相上太空,尋找下一個適合居住地。

千萬獎金為地球奮鬥獎 5組得獎人出爐

由英國威廉王子成立的「為地球奮鬥獎」,17日首度舉行頒獎典禮。「為地球奮鬥獎」五大領域包含保護和恢復自然風貌、攜手讓空氣變得更潔淨、讓海洋生機盎然、建造無廢的世界、共同解決氣候問題。

此次得獎者包括資助國民保護熱帶雨林、修復當地生態的哥斯大黎加政府,該行動被專家認定已扭轉過去數十年來濫伐的惡劣狀況。印度民間組織「Takachar」則是發明一項安裝在曳引機上的技術,可以將農業廢物轉化為肥料並減少98%的廢氣排放。

另外還有巴哈馬環保企業「Coral Vita」以高科技珊瑚養殖場得獎,目的在恢復垂死的珊瑚礁,以特殊的水箱使珊瑚生長速度比平常快50倍,以此讓珊瑚礁環境得以再生。義大利米蘭市的食物回收中心則有效減少食物浪費,將本來會被丟棄的食物分發給有需要的人。最後一位得獎者則是由泰國、德國和義大利合資的公司「Enapter」,他們發明一個能將可再生電力轉化為零探排的氫氣的電解槽。

威廉凱特頒獎 艾瑪華森、酷玩出席給足面子

英國演員艾瑪湯普森:「過去數十年有很多高見,但要付諸實現才最重要,其所展現的價值和精神,真的值得大家喝采。」

頒獎典禮星光熠熠,酷玩樂團(Coldplay)和紅髮艾德(Ed Sheeran)都出場登台演唱,英國名演員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艾瑪華森(Emma Watson)也都出席,希望表達對氣候議題的關注。

編撰/劉泳暐 責任編輯/吳苡榛